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资讯

教育部专家把脉深圳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 推动新型教与学模式改革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3 14:55:15

  2月24日,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秘书长蔡可教授、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秘书孟青泉博士来深指导,把脉深圳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建设工作。

  蔡可教授在指导深圳新型教与学模式改革实验工作的同时,充分肯定了深圳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的建设成果,认为深圳实验区方案详实,布局系统前沿,工作执行力强。用“工作目标具有引领性”“工作机制具有示范性”“工作执行富有可操作性”“工作成果具有应用性”四个定性概括了深圳实验区两年多来的工作,并对深圳实验区的成果提炼与产出寄予厚望,希望能输出更多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育教学的深圳经验。


走进课堂 深圳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涌现新样态

  上午,蔡可教授一行在深圳市云端学校总部校区通过观摩魏敬、吴悦绮老师的七年级英语课,深入了解云端学校“常态化、全学科、多主讲、直播互动+智能辅助”的双师教学模式以及“总部校区+N所入驻学校”的平台型学校样态。课后,蔡可教授与云端学校相关负责人及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罗湖区滨河实验中学的蒋沅润老师以一节八年级数学课展现了学校基于数字化的“3+e”高效智慧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大数据实时获取学生学情,开展针对性教学,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提升课堂学习效能。此外,蔡可教授一行还观摩了一节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体育课。

微信截图_20230301165420.png

(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走进罗湖区滨河实验中学)


三级一体 市区校实验推进成果丰硕

  下午,深圳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教育信息化“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作例会。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秘书长蔡可教授、秘书孟青泉博士受邀出席,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区、市直属学校教育信息化“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魏晓亮汇报了教育信息化“双区”的阶段性实验成效与成果。一是健全了市区校协同联动机制,打造区域整体推进“城市样板”,市级强化政策统筹、项目统筹、进度统筹、数据统筹等四个统筹,各区多措并举强化区域特色;二是以“学校”为主阵地,深圳市云端学校、100所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校由点到面,系统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三是打造了跨区域交流展示活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工程等实验区品牌项目,充分释放了信息化实验改革的活力;四是通过实验区专题网站以及各级媒体平台多维度展示和推广宣传实验成果,积极营造了实验区改革的良好氛围。同时,魏晓亮副主任还对近期印发的相关文件及双区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解读。

  各区及市直属学校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近期实验工作进展,并就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微信图片_20230301105204.jpg

 

四个定性 教育部专家肯定深圳实验区工作

  在听取深圳实验区的工作汇报后,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秘书长蔡可教授对深圳实验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是工作目标具有引领性,深圳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工作布局设计很好地回应了教育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的重点举措,较具前沿性;二是工作机制具有示范性,有基教、教研、信息技术等各部门的横向联动,也有市区校三级实验体的纵向联动,实验校100进40和40进20的评选机制、先锋教师的队伍培养、跨区域的交流展示活动等,工作落到了实处;三是工作执行富有可操作性,各个工作环节都制定了系统完备的政策文件,狠抓落实,执行力强;四是工作成果具有应用性,深圳实验区的多个项目产出成果方面较突出,案例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此外,蔡教授还结合教育部实验区工作的重难点,从教育数字战略化行动中的课程建构、智能社会背景下学校课程体系的重构、常见的信息化融合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指导讲解。

微信图片_20230301105636.png 

(蔡可教授点评指导深圳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


三个加强 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建优建强实验区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作总结发言,她首先传达了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中有关教育信息化的会议内容。一是要深入实施智慧教育示范工程,落实教育部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扎实推进信息化双区建设,高质量地做好教育部的考核验收和迎检工作;二是做大做强数字教育资源平台,进一步探索依效付费,实现从“人找资源”到“资源找人”转变的创新性资源服务模式;三是积极推广教育智能化应用,开展课堂、研训、评价、资源等方面的智能应用试点,探索智能时代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四是打造智慧教育人才队伍,开展智慧教育领航系列的校长、专家、教研员和专业能手教师的培训培育工作。

  对于下一阶段的教育信息化双区工作,张主任强调,各区要加强领导,耕好自己的责任田,进一步强化对40所示范校培育对象的建设与过程管理;要加强阶段任务落实,规划好从实验到示范的路线图,做好区域统筹,按照既定计划,组织指导和诊断检查,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提炼总结,培育出一批新成果,如何以数字化建模的形式把学校教与学的新型形态展示出来,是深圳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攻坚任务,鼓励各区先行先试,推动实验成果的数字化呈现。

  会上,张惠敏主任对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的培训指导与充分肯定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会根据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的指导和建议推进实验区下一阶段工作,对照教育部实验区验收标准,扎实做好实验区的迎检验收,努力交出信息化教学改革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