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之窗 > 工作动态

示范区简报第3期:积极探索教与学模式改革 深圳推动全市学校常态化开展混合式教学

来源: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时间:2022-06-06

  深圳以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教学资源、优选平台、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供给侧改革。2022年春季学期,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与常规教育教学之间的关系,以混合式教学保障因故未返校师生的同步教与学,深圳市教育局于2022年5月5日出台《关于普通中小学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学校常态化开展混合式教学工作提供了切实指导。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中有效保障了因疫情原因未能返校的教师能够同步教、未能返校的学生能够同步学,打破疫情阻隔,提升课堂现场感和师生参与感,向着“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目标努力。


有“点”有“面” 实现教学模式改革新样态


  深圳市云端学校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先锋。云端学校在2021年9月1日正式揭牌开学,是深圳主动迎接未来教育新时代的创新之举。云端学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破传统学校的有形边界和物理空间,开创性地创设“常态化、全学科、多主讲、直播互动+智能辅助”的新型教学模式,跨校组班、多师协同,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云端学校“主讲+辅讲”、“线上+线下”的双师授课模式优势逐步凸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开展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面对疫情给教学带来的新问题新情况,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探索适应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新型教与学模式,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教学的高质量开展,实现时时可学。4月18日,深圳中小学基本完成全面返校复课,但在全市范围内仍有2228名教职工、6440名学生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无法按时返校。市、区、校多措并举,以混合式教学模式合力保障了这些未能如期返校的师生的线上线下同步教与学,确保不落下任何一名学生。

  深圳中学在制定本学校返校复课方案的同时,快速部署,搭建混合式教学硬件设备,并对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教师进行相关教学培训,为居家隔离的学生提供同步直播教学,保障了未能返校的123名初中学生、53名高中学生线上同步学习。此外,深圳中学多个班级通过混合式教学的方式,在晚自习时间还组织学生收看了“敦煌特展直播课”等市教育局和深圳博物馆联合推出的博物馆系列课程,把艺术课程资源引进课堂,实现了课堂内容的延展。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在返校复课后,则是采取混合教学模式和助教跟班机制应对因疫情防控师生无法按时返校的情况。在教师居家上网课的班级,该校安排一名助教老师全程协助居家上课的老师进行课堂答疑,更好地保障教学效果,有效解决了特殊时期部分师生无法到校上课的困难。

  宝安区航瑞中学以线上编班创新线上线下教学方式。航瑞中学将两个班级作为混合教学的依托班级,采用在线课堂和直播课堂两种形式实现返校学生与未返校学生的同步教学。学校德育处组织进行线上编班,按年级将全体居家学生分别编成线上教学班,并及时编制了简易混合教学指引的教师版和学生版,保证了线上与线下的有效衔接。

图片4.jpg


有“软”有“硬” 全面升级学校新基建


  为了更好开展混合式教学,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升级教室硬件环境,必要时加装摄像头和拾音扩音设备,更换不合格的音响等设备设施。《指导意见》强调,全市各学校每个年级应至少配备一个满足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条件的教室。教师充分利用教室内的一体机、交互白板等设施设备开展混合式教学,未返校学生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台式电脑等设备进行线上同步学习,并通过上述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与教室内师生进行实时互动。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在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班级安装教学设备,保障同步课堂学习,打破空间界限,让师生在线如在校。居家隔离的高三年级数学教师吴成云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讲授了精彩的互动课,线上2名学生,线下35名学生同步参与。吴老师通过在线教学平台的数字黑板、音视频实时直播互动、小黑板、拍照上传等技术手段,与线下的学生互动授课,讲解试卷难点,同时也与线上学生保持实时交互,批改解答试卷。

图片5.jpg

  《指导意见》还明确指出,各区各校要做好混合式教学统筹部署,按“一区一策”和“一校一策”的原则,优选混合式教学平台;市区教育科研和信息化业务主管部门应加大混合式教学指导力度,定期开展混合式教学教研活动,通过混合式教学公开课、示范课例研讨、专题培训活动等方式,打造混合式教研共同体;广泛收集、提炼混合式教学典型案例和经验方法,多途径宣传推广,发挥示范作用和辐射影响力;强化各级各类学校主体管理责任,各校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课程教学机制,重视培训演练工作;加强技术支撑保障与服务,提供硬件保障做好网络保障服务。


有“课”有“培” 打造混合式教学新队伍


  从课程资源到教师培养,深圳教育多方面探索适应智能时代发展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新型教与学模式,强化智慧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开展教育教学变革夯实人才基础。

  为了更好地指导学校开展混合式教学,市教育局在3月和4月先后组织开展了8次混合式教学的专题培训,通过实景课堂展示、平台技术培训、优秀教师微课示范、高校信息化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专业指导,累计培训教师近10万人次,达到混合式教学“全覆盖”“全普及”。

  3月31日,深圳教育举行了全市跨区域成果交流展示活动,从全市范围内遴选出15节混合式优质课例进行展评,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与学模式实践。展评的课例覆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多个学科,教学模式的创新性与示范性强、信息化教学融合程度高。交流活动在线参与人数超过了12000人,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课例展示.jpg

  深圳教育一直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更多适应新型教与学模式变革的创新型教师。在线教学技术能手培养作为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4月至5月期间,面向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的一线学科教师展开遴选,从全市遴选了63名在线教学能手培养对象,后续将通过专项培训,提升教师的智能教学融合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