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之窗 > 工作动态

示范区简报第4期:建立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我市持续开发和扩充深圳教育云资源

来源: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时间:2022-06-0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在双减背景下政府构建教育系统内的优质资源,深圳教育进一步组织学科骨干教师按照课程大纲录制全学段、全覆盖的优质教学资源,并开发配备在线教学资源包,在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中免费共享。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实现了学科资源与专题资源的结合,教育系统内部资源与教育系统外部资源的结合,市内优质资源与市外优质资源的结合,可为广大师生提供资源的一站式服务,对深圳建立覆盖全市的智慧教育资源体系起到重要作用。


着力建设“全覆盖”的资源体系


  深圳教育云平台上的课程资源是在深圳市区两级教育行政、信息部门、教研部门的指导下,共建共享的高质量义务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包和作业样例。录课教师主要来自市教科院和各区教科研机构的教研员团队,以及中小学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和优秀的青年教师。

  截止目前,深圳已开发9000多个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包,免费开放超过2万节优质课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共45个学科。每个学科的资源包依据深圳市各学校使用的新的教材目录,按课时提供每一节新授课的教学微视频、教学设计和课件等资源。微课可直接在线播放、转发分享,教学设计、课件和作业设计样例可供下载使用。除了学科课程,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上的教育资源还包括了爱国主义教育、卫生与健康、家庭教育等专题内容。

图片6.png

  为确保各学科课程资源包建设的质量,平台上的课程资源严格按照“三审一备”的流程,强化资源包建设的规范管理。“三审一备”即每节课由一位授课教师和三位审课教师完成,每一位审课教师都严格审核每节在线教学课程的内容,重点审核课程的意识形态、学科内容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以及知识产权侵权等问题。每节课经审核确认后,方可上传到课程资源库。规范的流程管理,确保了资源的高质量与高品质。


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教学减负提质


  云端课程资源库汇集了学科名师团队的集体智慧,是教师课堂教学的重要资源,还是服务学生居家学习的优质学习资源,有效促进不同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教研专家团队立足于学期、单元整体开发的教学资源,不仅能有效帮助学科教师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还有助于提高教师教学设计的质量,减轻备课负担。

  在疫情防控期间,基于微视频的教学资源包还大大地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开展。教师可直接利用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并在平台社群上组织交流和答疑解惑,服务学生的居家学习,从而有效促进在线教学的优质均衡。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期间,从2月21日至4月19日,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访问量超过了1800万人次,单日访问量最高达135万人次。

  深圳教育通过加强中小学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带动适应“互联网+教育”生态环境支持下的在线教育体系建构,创新了数字资源生成模式,升级了数字资源生态环境,从而显著推动了以教研为主导的业务部门参与信息化融合的进程,使教育信息化融合实践走向以业务融合为特征的新发展阶段。

  持续开发和扩充深圳教育云资源作为深圳智慧教育示范区2022年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圳教育将不断完善课程资源体系建设,对在教学实践和教育教学改革中涌现出的优质课例进行征集提炼,系统化开发形成一批优质云资源,进一步扩充云端课程资源库,加强中小学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优化数字教育资源的多元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