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之窗 > 工作动态

示范区简报第5期:深圳探索信息化工作机制创新 以四大机制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

来源: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时间:2022-06-14

  深圳在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破解教育信息化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赋能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教育建立了行政+教研部门+技术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市、区、校三级联动机制、专家团队指导推进机制以及政企学研合作共建机制,积极营造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新局面。

  一是建立高效能的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统筹机关行政部门、教研部门、信息化部门共同推进、协同发展,整合优化机构定位、职能,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中建立完善信息、资源的流动机制,促进高效协同。基教部门负责统筹、督导检查等整体推进工作,教科部门系统负责课程建设、教师培养、课题研究等指导和实践工作,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方案规划、标准制定、资源建设、应用培训等工作。如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人事处)与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联合制定《深圳市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市招考办联合制定深圳市初中理科实验考试项目试点及建设方案;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作为技术部门,统筹教育局机关14个处室合力开展深圳教育“一网统管”建设,进一步充分发挥协同机制效能。

图片7.jpg

  二是建立健全市区校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深圳作为整市推进单位,在规划之初就坚持市级统筹与区校协同,打造市区校三级协作共同体。市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制定出台政策文件,规划和部署总体建设工作,推进市级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各区围绕区级项目制定工作方案,激活域内学校动能,积极推进。各学校系统化落地实施,推进改革实验,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改革。市、区、校都有任务化、项目化、阶段化、成果化要求,以任务驱动实现高效管理。如在跨区域交流工作规划中,以市级统筹年度计划,根据实验项目方向每季度组织多个区进行成果交流展示,学校代表结合区域特色进行校本试点成果展示。同时,深圳从2022年6月份开始,每月召开一次信息化“双区”工作例会,通报“双区”在建设推进过程中的相关工作情况。

6.24 双区主任例会.jpg

  三是建立专家团队孵化指导机制。深圳市教育局于2022年5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部信息化“双区”实验校专业指导及实验开展等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组织区域内实验校做好专家团队指导工作,原则上每所实验校均需自行遴选一个不少于5人的专家团队进行专业指导,组长须为正高职称,并至少安排1-2名副教授或讲师作为核心成员。5月-10月期间,专家团队每月指导不少于一次。目前,深圳信息化“双区”100所实验校指导团队有教授93人,正高级教师22人,高校专家占60%以上,覆盖到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深圳大学等高校。专家团队的参与,极大提升了项目建设的专业化水平,专家团队指导实验校开展适应本校发展特色的智慧教育新型教与学模式,并提炼成果案例,确保了实验成效。

  四是建立政企学研的合作共建机制。深圳市教育局自2021年12月份以来,先后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高新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教与学模式探索、教育治理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探索高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信息化场景应用和未来教育新形态,通过信息化引领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品质。在初中理化生考试的信息化试点工作中,探索出政府牵头、企业多方参与建设的新模式。2022年5月,与南方科技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技术促进教育变革、智慧教育环境、信息化教育应用和教育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与此同时,还与北师大、首师大等各大高校合作,通过专家指导、课题研究、项目论证等方式来推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