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之窗 > 工作动态

示范区简报第7期:深圳市第三期、第四期“适应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先锋教师创新班”顺利开班

来源: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时间:2022-09-05

  8月22日上午,“适应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先锋教师创新班”第三、四期开班仪式在线上顺利举行。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张惠敏主任、魏晓亮副主任,先锋班导师及第三、四期学员齐聚云端。

配图1.JPG

第三、四期先锋班开班仪式在线上顺利举行

  作为深圳市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工程重点实施项目之一,深圳教育2021年已在全市先行启动“适应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先锋教师创新班”,计划每年培养50名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新型青年骨干教师,打造适应智慧教育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目前,首期及第二期先锋班学员经过研训,已回到各自岗位开展新型教学活动,其中不乏涌现出一些学以致用、善用新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能手,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作出贡献。

  在第三、四期先锋班开班仪式上,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媒体制作部彭岩部长首先宣布了研训安排。先锋班在前两期的基础上,不断优化,采用“五段式研修+导师制培养”的方式,通过系统化培训提高学员的信息化应用和融合创新能力。五段式研修包括理论研修、调研学习、技术强化、网络研修、总结提升五个层面的培训,导师团队由深圳市深耕教育信息化多年的正高级或副高级一线教师担任,采取小组式的个性化培养模式。

配图2.JPG

第三期先锋班班长胡恒发言

  随后,第三、四期先锋班班长胡恒、李怡然代表先锋班学员,对即将拉开序幕的先锋班培训表示期许。李怡然表示:“我们正走在探索未来教育的道路上。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在专家的指导下在同伴的交流中,我们都会有新的收获与成长!”第三、四期先锋班选拔延续以往采取高标准、严要求,从全市范围内遴选了50名青年骨干教师,两期学员平均年龄30岁,平均教龄为5年,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36名,博士研究生学历14名,硕士研究生占比72%,博士研究生占比28%。

配图3.jpg

先锋班导师、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林良展发言

  “作为深圳建设教育信息化双区的重点内容之一,先锋教师扮演着未来教育创新先锋的角色,应该肩负着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正高级教师林良展作为先锋班导师代表发言。林良展副校长用“专心致志”四字,表达作为先锋班导师应专业、用心、格物致知、志向远大的自勉。同时,给学员也提了“学思践悟”的四点要求,鼓励学员认真学习,扎实工作,追求卓越,树立标杆。

  随着深圳开展信息化“双区”100所实验校的逐步深入,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也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第三期第四期的学员中,近90%是来自于100所实验校。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张惠敏主任表示:“先锋班培训框架完整、发展平台广阔、导师阵容强大、学员精挑细选,要让先锋班成为深圳市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工程里的旗舰项目,也让先锋班的学员成为推动100所实验校建设的重要人才力量和新技术用于学科教学的新锐力量。”张惠敏主任对第三、四期导师、学员和培训单位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在导师、学员以及培训团队的合力下,一是导师要用心教,从培育人才的出发,带领学员把课教好;二是学员要用心学,提升技能和本领,做智能时代的优秀教师。三是部门和承办单位要用心培,加强培训管理,不断丰富内容,贴近教学一线,打造培训组织的“新模式”和“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