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之窗 > 工作动态

第32期:深圳召开9月份教育信息化“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作例会

来源: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时间:2022-09-29

  9月28日,深圳召开9月份教育信息化“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作例会,解读信息化“双区”近期主要工作,强化市区统筹协同。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秘书长蔡可教授受邀致辞,专家组专家孙庆选教授、张文亚教授,受邀对深圳实验区工作进行线上指导。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区教育信息化“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蔡可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实验区在全国90个实验区中名列前茅,实验工作按照年度计划循序渐进,布局系统,重点突出,执行力强。以实验校为抓手,推动新型教与学模式改革,深入推进新形态课程的应用,探索依效付费等机制创新。目前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实验区进入了成果培植与经验梳理的关键期,深圳的信息化教学有着良好的基础,可在一些重点工作领域加强提炼,形成可复制、可应用、可推广的成果。深圳的各个区域都有着自身的特色和经验,要加强市区联动,形成拳头效应,输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实验成果。


实验进入成果提炼与输出新阶段


  根据深圳教育信息化“双区”工作计划,将在9-10月对100所实验校进行中期考核,结合区域推荐与专家评审意见,从中择优遴选出40所智慧教育示范校培育对象,在下一年度予以更大力度的支持,开展深度实验,培育实验成果。同时,还将推出系列宣传报道,推广实验校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发展研究部陈颖部长对实验校中期考核暨智慧教育示范校培育对象遴选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解读,反馈各区域内学校评审材料的填报情况,并就遴选指标征求了各区的意见。

  深圳教育信息化“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副主任、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魏晓亮通报了信息化“双区”阶段性工作情况并部署近期主要工作。他强调,实验校经费使用坚持“专款专用、收支平衡、权责一致、公开透明”原则,发挥好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此外,9-12月,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双区”还将重点推进实验校数字化建模试点工作,实现实验成果的数字化呈现。建成一所,上线一所,从试点校逐步辐射到全体实验校。

  会上,各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区域实验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就智慧教育示范校培育对象遴选工作展开了研讨交流。


专家点评指导深圳实验区阶段性工作


  会议最后,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专家对深圳实验区的实验工作和阶段性进展作了点评指导。孙庆选教授和张文亚教授一致认为,深圳实验区的工作有部署、有要求、有评价、有反馈,体现了精心、精细和精准。一是高站位的整体工作规划,实验工作讲策略分步推进,确保实验成效,提出当前主要存在问题时,问题发现与整改建议一一对应,既有“把脉”,也有“开方”;二是一以贯之的工作推进,深圳教育信息化“双区”大事记的各个事项中有发布的文件,有开展的工作会议,也有举办的各种活动,尤其是分季度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已初步形成了品牌;三是深耕细作的实验探究,在实验校中期视导工作中,21所实验校代表覆盖了三大实验方向、各个学段,进行成果汇报与交流分享,实验成果各美其美。此外,两位专家还对近期主要工作提出了专业建议。

  深圳教育信息化“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主任对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秘书长和两位专家的指导点评表示了感谢,并从三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一是各区要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对学校的指导跟踪,做好区一级的建档立制工作;二是强化成果汇聚意识,推动模式的“资源池”和“成果库”建设;三是强化宣传意识,及时总结实验进展突破,宣传推广典型经验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