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之窗 > 工作动态

示范区简报第12期:深圳教育信息化“双区”建设交流研讨会暨新时代教育数字化罗湖区“思乐课堂”成果展示会成功举办

来源: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时间:2023-04-10

  4月7日-8日,全国教育信息化“双区”建设交流研讨会暨新时代教育数字化罗湖区“思乐课堂”成果展示会在深圳罗湖举办,约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研究者、管理者、实践者以及关注教育改革创新的各界人士来到主会场,连同线上参加的各界教育专家、教育者共同研讨教育数字化建设,一同见证了深圳罗湖数字化“思乐课堂”的创新与实践成果,共同探讨了新时代教育数字化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深圳市罗湖区副区长冯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惠敏,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刚,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玉竹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在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的指导下,由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主办,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罗湖未来学校、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深圳市罗湖区滨河实验中学和深圳市锦田小学联合承办,西北课改名校共同体协办。

图片1.png

  大会邀请了4位国内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共聚一堂,还邀请两位专家线上进行指导,为探索罗湖区教育数字信息化新策略,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建言献策。他们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谢幼如教授,江西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胥经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志勇,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旧宫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孙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宋永成教授等。


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态势已形成


  罗湖区副区长冯健致辞时表示,2021年罗湖区全面启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来,罗湖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创新举措推动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殷刚局长主持的数字化“思乐课堂”研究被立项为广东省2021年度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罗湖区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2022年广东省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全省仅2个)。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打造“智慧教育创新区”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图片2.png

  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肯定了罗湖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成效,罗湖教育人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通过这次会议共同观摩切磋、研讨和把脉,更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共识,形成合力,以数字化的高质量不断促进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提出,要坚持四个统筹,以终为始,加强总结提炼,输出考核验收成果;坚持需求导向,数据赋能,努力形成教育数字化转型创新局面;明确定位,厚积薄发,以智慧教育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思乐课堂”的罗湖探索结硕果


  作为罗湖区数字化“思乐课堂”的领航人,罗湖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刚基于2021年印发的《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中提出的建设“智慧教育创新区”和“新一代智慧云平台”,罗湖区通过数字化“思乐课堂”的三年探索,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战略新定位,他从开展背景、理论模型、实施策略、实施效果、创新模式与理论成果、期待与展望六个方面,以教育数字化高质量推进发布阶段性成果,分享罗湖区数字化“思乐课堂”理论创新与区域实践成果。

图片3.png

  数字化“思乐课堂”的理论内涵,即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把数字技术与高效课堂融为一体,构建让学生乐学善思的高效愉悦课堂。从2020年5月起,罗湖区对数字化“思乐课堂”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已有3年时间,分为三个研究阶段。在实施策略方面,罗湖区教育局采用了“多方联动,协同创新”的区域推进理念,部门牵头,专家引领,政企合作,解决教学资源缺乏有效整合的问题,促进了数字化“思乐课堂”模型在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课堂类型中的应用。实施“发挥课题的引领聚焦作用,注重区教科院的智库作用,强化数字化平台和资源整合”三种方式,建构形成了课题引领、专业支持、学校主体的区域推进路径。

  数字化“思乐课堂”自开展以来受誉颇多,社会影响十分广泛。《新时代高质量数字化“思乐课堂”的理论构建与实践研究》已作为广东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正式结题;《数字化“思乐课堂”的构建与区域性推进研究》荣获“2020年课堂改革十大样本”;罗湖区教育局被《中国教师报》评为2021年全国“党建引领,推动区域教育改革”十大基层党组织。

  在打造智慧教育创新区,建设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方面,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翠园教育集团总校长郭玉竹介绍了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建设背景、创新举措、建设成效,并提出了对未来的思考。他指出在云平台建设中有五大创新举措。一是“依效付费”汇聚优质应用,降低试用成本,依据所提供的服务效果付费;二是“目标管理”严控项目质量,建立“日清”“周理”“月结”的循环递进式项目管理制度;三是“集成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多应用数据采集,一平台数据整合”;四是“入校服务”推进深度应用,“入校定制”,秉承“用户至上”与“需求导向”,“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五是“多维融合”共建数字画像,打造了“3+3”综合素养数字画像指标系统,包含三级指标体系和三级标签框架。


以成果输出为导向 共育教育数字化转型文化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桂娟对本次研讨会及成果发布会进行总结。她表示,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罗湖召开以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为主题的全国研讨会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深圳市和罗湖区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举措成效和行动计划,是深圳教育数字化建设的自豪。罗湖区数字化“思乐课堂”的理论创新与区域实践,为区域推进数字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提供了示范样本。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了罗湖近年来教育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三个答案:殷局既是理念的提倡者也是学术的探路者,主持数字化“思乐课堂”重点课题,成果丰硕,推动罗湖教改实现新发展;罗湖教育云平台是一个机制为先的平台,抓住了学校应用的关键,在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业务的使用中产生了海量数据;罗湖区善于借力、善于总结,将区域的工作和国家、省、市的工作融为一体,及时提炼总结成果经验。

  此外,张主任还表示,深圳教育信息化“双区”目前进入到了验收考核阶段,一是希望罗湖区乘势而上,继续做好数字化建模等试点工作,把工作提上新高度;二是希望各区各学校以成果输出为导向,协同做好智慧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培育对象阶段考核工作,开展教育智能升级建设,持续推动工作机制创新;三是共育新技术应用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文化,共育新型教与学模式课堂实践经验,在全市范围乃至全国范围展示、辐射和推广。


  为多维展示新时代教育数字化罗湖区“思乐课堂”成果,本次研讨会还于4月7日下午在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深圳市罗湖区滨河实验中学、深圳市锦田小学分别开设三个现场分会场,同时开设线上分会场,邀请各专家、领导、学校、企业及媒体代表参会。三个分会场分别就高中、初中及小学数字化“思乐课堂”课例进行展示,三所学校作为示范校现场进行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