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之窗 > 新闻动态

深圳高级中学参与全球智慧教育大会,解读“数证共生精准课堂”改革实践

来源: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时间:2023-08-22

  8月18至8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举办。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以下简称“深高”)副校长曹阳应邀在校长专题论坛发言。

30421504_34e94c3b-86f5-4398-9bf0-6c1408b8aeaecopy.jpg.2 (1599×1066)

(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北京会场)

  大会以“教育转型与数据治理”为主题,通过主题论坛、高端对话、展览、工作坊等形式,分享智慧教育领域的新趋势、新理论、新技术,传播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和优秀案例,其中就包含了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作为全国四所基础教育样本学校代表之一,在现场分享学校数字化转型改革过程中的实践经验。


以终为始探索“增值评价”,推进“数证共生精准课堂”


  在“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专题校长论坛中,曹阳介绍了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从集团化办学1.0时代到2.0时代的发展历程,并汇报了学校在“双新”“双区”“双减”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说:“深高作为深圳龙头学校,自觉将学校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重点聚焦于课堂教学改革,直面教师传统观念与改革立场之间的巨大落差,从‘人机协同观’与‘课堂重构’两大焦点问题入手,引导鼓励教师,不满足于将信息化设备作为传统课堂的附属和辅助工具,敢于认识和挖掘信息化设备的工具价值,重构课堂,实现信息化设备的教育功能。” 

30421504_306df5f3-3712-4d7d-a7a4-33bfb3cae88acopy.jpg.2 (1600×1200)

(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专题校长论坛)

  如何重构课堂、优化教学策略,实现个性与精准?曹阳指出,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以下简称“深高东”)建设“数证共生精准课堂”的目的在于通过探索增值评价,引领教师发掘信息化设备的工具价值:从“为数据而教”的浅层应用走进“靠证据实现精准教学”的新境界;从过去依靠阶段性、结论性的测试成绩来评估学生,到能够“看见”更丰富的即时反馈的证据、累积的过程性证据形成的“学生画像”“课堂画像”和“教师画像”。

30421504_04b190e1-e3c3-4a21-824f-4798bbca6060copy.jpg.2 (1600×1200)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莫景祺作报告)

  据介绍,学校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与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莫景祺所作的学术报告中提出的思路基本一致,即将评价纳入教学设计之中,转变教学设计思路,运用逆向思维,以终为始开展教学设计。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深高东采取了具体的措施,包括基于目标规范数据标准、基于评价建模课堂教学和基于数证共生强化管理。

  畅想人工智能时代,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如何?曹阳认为,信息化社会的学校3.0时代,教育的特点是人性化和个性化。而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作为生产力工具含有巨大价值,同时它还兼具基于大数据模型训练、以对话的方式与人类交流等特点,“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大数据模型,如果以人工智能工具伴随孩子学习、成长,那么这个工具将会比父母、教师包括学生自己都更了解学生,同时这个工具又‘无比渊博’,学生与这样既了解自己,又无比渊博的工具对话,就获得了一个定制的‘苏格拉底’。当每个学生都在与一个属于自己的‘苏格拉底’对话的过程中学习,那么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教育不再是难题,AI的意义也将从‘模仿人类智能的工具’演进为‘激发和升华人类智慧的工具’。”


改革实践赢得广泛关注,呼唤“陪跑”引发共鸣


  回顾学校从“数字驱动的精准教学”到“数证共生精准课堂”的研究与实践历程,曹阳说:“每次学术活动,都是学校推进改革的加油站,让学校能量满满地面对各种困难,但随着改革实践的持续深入,学校热切地盼望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有耐心接地气的专家来为学校‘陪跑’,把改革实践中的学校当做研究和解剖的对象,独行速、众行远,一起开创教育信息化的新篇章。”

30421504_b25c75af-27ea-4a61-87bb-a3ea53da3bf3copy.jpg.2 (1600×1067)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副校长曹阳在校长专题论坛发言】

  深高东的实践探索,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很多受到学校案例鼓舞的教育界同仁,对进一步深入了解实践细节兴趣浓厚。莫景祺赞扬深高的探索有深度、接地气,以评价为突破口,找准了方向,值得肯定;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秘书长蔡可认为,深高实践工作扎实、令人印象深刻,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和向企业、专家的呼吁,眼界宽、有高度、有代表性;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信息化教学专委会曹晓明教授认为深高在信息化赋能教学方面非常追求实效,特别是在如何利用信息化为学生减负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学校积极探索以数据做证据的精准课堂,取得了积极效果。

  令人欣喜的是,深高作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双区”深圳市智慧教育示范校培育对象,依据深高东初中部课程实践,向本届大会提交了《基于虚拟货币的“五育RBI融合课程”创新评价》的“学校实践类”案例。这一案例也被本届全球智慧教育大会遴选为“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在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深圳市教育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深高东在改革实践中充分依托集团资源、发挥深高优势,以创新务实为原则,为本届大会提供了深高独特的方案和名校的智慧经验。


(转载自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