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之窗 > 新闻动态

巩固在线教学成果 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双区”跨区域交流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时间:2022-04-03

  3月31日,深圳教育信息化“双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第一季度跨区域成果交流展示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在线参与人数超过了12000人。“很棒的课例”“很有意思,互动性强”“学习到了”“这样的课堂真的太赞了”,活动获得了一致好评,参会人员纷纷互动点赞。

  本次活动重点对我市在线教学期间优质课例进行展评,巩固了疫情期间深圳在线教学成果,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与学模式实践。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成瑜出席活动并讲话。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张惠敏主任对信息化“双区”2022年工作作部署。

  在跨区域交流展示活动中,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秘书长蔡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李铁安,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南方科技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孔晶,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小幼教研中心代理主任、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主任黄爱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副主任毋丹丹作为点评专家,对展示的课例进行点评。


  在线教学优质课例展评 巩固成果深化教学改革


  近两年来,深圳教育以教育部信息化“双区”建设为有力抓手,以信息技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新型教与学模式,加强课程与资源建设、智慧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创建智能时代下的教育新形态、新模式。2022年春季学期的在线教学为深圳100所“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提供了真实的实验场域,各实验校积极开展教与学创新模式实践,加速实验进程,积累了宝贵的建设经验与成果。

  按照各区、各学校开展实验区工作的实验方向,本次跨区域交流展示活动分三个分会场进行,三个会场的实验方向分别为“课程变革与跨学科融合”“教与学模式创新”“教育数据采集与应用”。活动从全市各区、市直属校中遴选了15所实验校进行在线教学的成果展示,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参会人员自主选择课例观摩。

课例展示.jpg

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语文课《题西林壁》课例展示

  展评的课例覆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多个学科,教学模式的创新性与示范性强、信息化教学融合程度高。福田区园岭小学的英语课《绘本故事Dick and the Olympics》巧妙地通过play tricks的形式营造了一个双边活动的学习过程,借助“三读”活动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学生的英语自主阅读能力。坪山区坪山实验学校的初中物理课《阳台小课堂之神奇的浮力复习》采用双屏结合的方式,实现“直播互动+课堂板书”相配合,授课从枯燥地复习讲解浮力知识变成富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如何给鱼缸布景”,将学习变成一种轻松愉悦的行为体验。龙岗区上海外国语大学龙岗附属学校的初中英语课《France is calling》通过OMO混合式双师教学模式增加学生的课堂体验感,主讲教师负责授课,助教老师则负责处理学生端的反馈、检查当堂即时作业、协调师生互动、发送教学图文等工作,主讲和助教相互配合以实现课堂教学目标。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的语文课《题西林璧》,授课教师设置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学生的兴趣,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来,享受个性化表达,把课堂交还给学生。

蔡可教授.jpg

蔡可教授点评课例

  课例展播结束后,专家从技术应用、教学设计、师生互动、学科融合等多个方面对课例进行了逐一的详细点评,提炼可推广的经验与特色,并给出了课堂改善建议。蔡可教授认为盐田区云海学校的小学英语课《3BU1P4 My bedroom》基于各类工具、软件、平台,将课堂教学设计成一系列持续开展的活动,激发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师生与学习资源互动,最终实现了学习的优化整合。赵建华教授点评宝安区航瑞中学的初中数学课《三角形的证明 回顾与思考》时,建议教师在授课时可结合同数学知识相关的真实问题情境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解题时可针对学生存在的解题困难进行详细分析,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运用数学知识的逻辑思维过程。黄爱华主任从目标达成、技术融合、教学模式、有效互动四个维度评价了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林小学的科学课《种子里孕育着新生命》,认为这节科学课“真探究,让科学课上出科学味”。

赵局.jpg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在致辞中强调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导向。“跨区域展示交流活动的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聚焦实验区三个实验方向,组织同一实验方向的区域之间进行课例交流展示,打通各区之间、各校之间的信息壁垒,努力形成区域联盟共同体,各区域之间可以进行多层次、多范围、多角度的对话和交流;二是聚焦混合式教学的探索,让全市广大校长、教师熟悉新模式的应用、新资源的应用、新平台的应用,通过教师示范、专家点评,实现从点到面的信息普及;三是对当前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特别是推动教学改革的实践进行研究,推动新技术、新平台在教育教学的深度应用。”


  2022年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推动信息化双区向纵深发展


  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在2022年“双区”工作部署中指出,“双区”工作要以一盘棋的形式推进,继续加强市区联动、区域交流和部门协同。

PPT.jpg

  张惠敏主任还指出,今年将重点做好跨区域展示交流活动、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行动、优质教学资源开发和推送活动、智慧教育示范校培育校遴选、开展优秀案例征集和总结、实验校数字化建模、举办双区年度现场会、实验校工作室建设等八项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智慧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为学校和教师发展搭建更多平台,加强经验总结与成果提炼,推广典型,促进信息化“双区”的融合纵深发展。

邱局.jpg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成瑜表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是深圳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和教改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先行示范的重点创新内容。他对“双区”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校长和老师们加强技术应用,向示范要行动,向优课要质量,努力成为有区域乃至全市、全省影响力的智慧教育领航校长、领航教师;二是希望各实验校积极开展新型教与学模式的探索实践,注重经验成果的提炼与总结,涌现出高质量有全国有影响力的重大教学成果;三是希望市局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加强联动,形成合力,一体化推进建设与应用。市里要加强典型推广,各区之间要取长补短,充分借鉴,不断开创智慧教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