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部信息化“双区”实验校专业指导及实验开展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时间:2022-05-06

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直属各学校:

  为深入推进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 与学模式”实验区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加强专业指导, 做到实验方向明确聚焦、实验模式精准提炼、实验过程系统推进, 按照《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双区”(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2022 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加强实验校专业指导及实验开展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论证,明确各实验校实验项目

  2021 年 9 月 30 日,我局发布 100 所实验校名单。12 月 10 日,召开授牌工作会议,100 所实验校围绕课程变革与跨学科融合、教与学模式创新、教育数据采集与应用三个主要方向 18 个子方向开展实验。经调研了解,发现部分实验校存在着实验目标不清晰、实验路径不明确、工作室功能未充分发挥等问题,部分实验校实验方向不聚焦、实验建设迟缓,亟待加速推动。各区要 从 2022 年 5 月份开始,加强对本辖区实验校的指导,进一步明确各学校的实验方向、推进计划、预期成效及各项保障等工作方向。各实验校要将实验项目论证报告(见附件 1)提交各区汇总。各区以区为单位于5月30日前通过邮件报送市教育局(包括word 版本和盖章扫描版),各相关直属学校以校为单位报送。

  二、进一步加强指导,组建专家团队专业指导

  为确保实验成效,各区要组织本辖区各实验校做好专家团队指导工作,原则上每所实验校均需自行遴选一个不少于 5 人的专家团队进行专业指导,其中设立一位组长,须为正高级职称(建议为高校教授),并至少安排 1-2 名副教授或讲师作为核心成员 辅助开展指导。直属学校参照执行。专家团队要指导各实验校开 展适应本校发展特色的智慧教育新型教与学模式,形成基于此新型教与学模式的课例或案例。各区抓紧督导各实验校专家团队组建工作,并于 2022 年 5 月 30 日前以区为单位汇总报送专家指导 团队基本情况表到市教育局备案(见附件 2)。按照《深圳市“基 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经费管理 办法(试行)》,专家指导所须经费可从实验校经费中列支。

  三、进一步加强推进,落实实验开展过程记录

  2022 年 1 月以来,各区、实验校围绕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 践展开实验,取得较好成效。要及时巩固成果,聚焦本校实验方 向,把 2022 年 5—10 月份作为实验校工作的关键时段,集中精力开展相关的教学实践、模式探究。期间,专家团队每月指导不 少于一次,同时做好过程性记录(详见附件 3),每月在线填报(具体网址另行通知)。过程性记录将作为实验校实验建设考核 的重要依据来源。

  四、进一步加强协同,建立工作例会制度

  自 2022 年 5 月开始,市里将定期召开教育信息化“双区”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作例会,听取各区实验推进情况汇报,对各区实验情况进行通报,对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 究,对实验过程中形成的经验或成果进行交流,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各区也要组织各校召开工作例会,统筹做好各项实验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提炼,做好考核评优准备

  为确保成果输出,各区各实验校要加强对融合信息技术的新 型教与学模式进行提炼,对阶段性成果进行梳理,为区级实验区和实验校中期考核做好相关准备。阶段性进展可随时向市里报送。

  特此通知。


  附件:

  1.项目论证报告

  2.专家指导团队基本情况表

  3.专家指导过程性记录表


  深圳市教育局

  2022 年 5 月 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