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一:课程变革与跨学科融合介绍

用个性化、智能化的教学方式,以问题解决和知识建构为导向,构建跨学科融合的创新教学模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动机,培养学生成为课程学习的主体,独立思考、探索,提升创造性思维,协作学习,团队合作能力。推动跨学科协作,以教师团队合作式授课,带动跨学科融合,推动创客教育与学科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创客教育的理念、方法在学科课程中融合与应用,实施新型课程变革。通过国家学科课程、区域特色资源、学校特色项目的融合与创新,多元化实现STEAM课程体系构建的“深圳表达”。加强项目式学习、设计型学习、探究性学习、体验式学习、情景式学习、互联网学习等学习方式在学科课程建设中的融合与应用,促进课程建设的整合性、创生性、协同性发展。鼓励和支持各区创建区域课程新形态、各校形成校本课程新样例,在全市普及应用项目式学习方式。

方向二:教与学模式创新介绍

依托“互联网+”拓展和重构泛在学习新时空,突破传统课堂教学时间、空间和场所限制,实现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的高度融合。推进线上学习和面对面学习混合、课堂正式学习和社会环境非正式学习混合、同步学习和异步学习混合、“智能+双师模式”等的试点探索,促进优质课堂课程资源共享,打造基于云端学校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新范式,整合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传统学校教育组织形式,为学生提供充分而全面的个性化学习服务,通过创建教育新生态,打造深圳市面向未来的教育新形态。

方向三:教育数据采集与应用介绍

依托人工智能,教育教学等平台,借力大数据分析先进技术,采集教学、学习、管理、资源、评价等数据,形成深圳人工智能融合的教育大数据资源库。全面推进深圳学生成长电子档案优化升级、教师管理与教研培训升级、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学校及区域教育管理与服务模式,提升教育管理支撑与服务水平。